社科网首页|客户端|官方微博|报刊投稿|邮箱 中国社会科学网
China Society of World Economics(CSWE)

   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(英文全称:China Society of World Economics,缩写:CSWE,以下简称学会)于1980年在北京成立。本学会是中国研究世界经济的个人或单位自愿结成的、非营利的全国性学术团体。

    【学会的宗旨】 
    组织和推动世界经济理论与实际问题的研究和讨论,为发展中国的世界经济研究工作,为中国的现代化建设,为维护世界和平、促进人类进步事业而服务。本学会遵守宪法、法律、法规和国家政策,遵守社会道德风尚,在研究工作和学术探讨中坚持实事求是、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态度和学风,贯彻百家争鸣的方针。

    【学会的业务范围】 
    (一)组织和协调有关世界经济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研究,组织和参加国内经济改革和对外开放方面的调查研究工作; 
    (二)组织和协调世界经济的综合或专题学术讨论会; 
    (三)举办学术报告会、讲座和培训班,组织与提供咨询服务; 
    (四)编辑和出版学会刊物,编选和出版有关研究成果; 
    (五)参加国际学术活动,开展对外学术交流。

    【学会的机构】 
    作为全国世界经济研究领域一流的学术团体,学会专家学者云集,会员主要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、全国高校、中共中央党校、各省市社科院、各省委党校从事世界经济、国际贸易、国际投资、国际金融等领域教学和研究的专家,以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、中国人民银行、中国银行等相关机构从事世界经济研究的专家。   
    学会现有团体会员32个,常务理事100人,理事293人,个人会员1000多人。学会理事会已历经九届。

   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会长:余永定博士,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,曾任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。 
    副会长:丁一凡(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)、朱 民(中国银行)、朱乃新(江苏社会科学院)、华 民(复旦大学)、李向阳(中国社会科学院)、李 (吉林大学)、李 翀(北京师范大学)、李稻葵(清华大学)、庄宗明(厦门大学)、宋玉华(浙江大学)、冼国明(南开大学)、佟家栋(南开大学)、陈继勇(武汉大学)、周茂荣(武汉大学)、张幼文(上海社会科学院)、张宇燕(中国社会科学院)、张志超(英国达勒姆大学)、张伯里(中央党校)、海 闻(北京大学)、程 伟(辽宁大学)、舒 (中山大学)、雷 (中国人民大学)。 
   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长:邵滨鸿(中国社会科学院)。 
    学会设以下专业委员会:教学专业委员会、统计专业委员会、发展经济专业委员会、转轨经济专业委员会、发达经济专业委员会、理论专业委员会、经济文化交流专业委员会。 
    学会设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基金会、编辑部以及秘书处。

    【学会的活动】 
    学会自成立以来,每年召开一次全国的学术年会。此外,开展若干有关世界经济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的专题学术研讨会,即学会的年度专题论坛,目前有:世界经济与中国经济形势论坛、国际金融论坛、国际贸易论坛、区域经济论坛、两岸经济论坛等。

    【学会的奖项——浦山奖】 
    浦山世界经济学优秀论文奖由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发起,浦山教授夫人陈秀煐女士捐赠人民币10万元作为启动资金,2004年成立。该奖旨在纪念中国世界经济学界杰出的前辈浦山教授,推动中国世界经济的研究, 弘扬浦山教授虽九死其犹未悔的理想主义,克己奉公、淡泊名利的高尚品质,培养世界经济研究人才,促进中外世界经济学术交流,奖励中国经济学界在世界经济研究,尤其是在国际金融、国际贸易、国际经济学以及中国对外经济关系方面具有原创性的优秀研究论文。


    【学会的刊物】 
    学会编辑出版的刊物有《世界经济》、《国际经济评论》和《世界经济与中国》(英文)。

    【学会的联络方式】 
    地址:北京建国门内大街 5 
   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 中国世界经济学会秘书处 100732 
    电话:010-85195773 
    网站:www.cswe.com.cn 
    Email:cswe@cass.org.cn